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西嶼燈塔洋人古墓

西嶼燈塔是大眾景點之一,沒來過燈塔似乎就像沒來過西嶼一樣。2007/12/25 11:08 我來西嶼漁翁島燈塔,因為我的重點是西嶼燈塔下,所以原本只是來看看地勢,就要快閃離開,不過想想來了燈塔,不進去走走怪怪的,所以就去走一走了,又想到那個十字架,所以我就去詢問了管理員,因為該區遊客止步,當然你要從其它地方如後面爬過去還是怎樣.......。找了半天終於讓我找到人了,因為風大,展覽室關起來了,問了大哥,說明我的用意後,他同意讓我去看一下,拍照記錄還GPS大致定位了一下。
開了小門(原本都只能從那個小孔看十字碑),嚇我一跳,一群雞跑出來了,這就是放山雞嗎?哈,冬令進補用的嗎?小心的把門關閉,因為怕雞跑出去,我可沒那閒功夫去捉雞。

左:洋人古墓碑 右:洋人古墓說明文及墓碑

墓碑說明文如下:
洋人古墓
此座古墓於清光緒六年(1880)所立,
墓石銘刻 NellyO'Dtiscoll女性名字。
雖然不知此墓的由來,但必然與燈塔的
興建有著深厚的關係;同時也正足以反
映清末由洋人協助興建燈塔的事蹟。

NellyO'Dtiscoll我搜尋了一下,有人說是修女有人說是守塔員之女的墓.....但是也都沒寫什麼源由,之前聽說是守塔員之女的墓(有人說法藉也有人說是荷蘭,還有人說英藉[那個十字架是西嶼燈塔英籍守塔員女兒之墓,1881年至1895年之守塔員為英籍哈拉利夫婦及俄羅斯籍比斯蒙斯基夫婦,哈拉利夫婦育有一女瑪莉八歲病逝。],若真的是的話我想也應是英藉吧,且Nelly也不太可能翻譯成瑪莉(內莉、娜莉、奈莉都很好聽呀)但是我還是不能斷言這個墓碑是?)。而另一個找到的外國照片是寫Nelly O'Driscoll,但一樣的沒有文獻可參考,所以....不可考 :)

PS. 墓碑是寫什麼? IN MEMORY OF Nelly. O'Driscoll 1890 , so..... 就完全不瞭解說明文的內容了吧. 先不論中譯英, 1. Nelly O'Driscoll NellyO'Dtiscoll 2. died 1890 "說明文寫 此座古墓於清光緒六年(1880)所立" ? 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可能先立碑,後死亡?看來大有問題哦!

左:洋人古墓說明文及墓碑 右:洋人古墓碑

靜靜地和墓碑獨處數分鐘後我離開了洋人古墓,踏上往燈塔下的旅途。至於西嶼燈塔,以後再介紹吧,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一下相關的說明 :)

西嶼 漁翁島燈塔

西嶼燈塔位於澎湖西嶼外垵村35鄰195號,屬於二級古蹟,類型為燈塔 ,於1778興建。

以下內容取自文建會西嶼燈塔歷史沿革
西嶼燈塔,位於澎湖群島西方漁翁島上。現存燈塔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所改建之新式洋樓鐵板新塔。距馬公最近處為四海浬,有諸多港灣。
島上前後有山,海拔52公尺,較周圍其他島嶼為高,目標顯著。臺廈航船,均視西嶼為指標。臺灣與大陸之間,重洋遠隔,自古以來,閩臺交通全賴水路。澎湖群島位於臺灣海峽的樞紐地帶,清中葉以前臺灣對外交通,端賴船隻往來,臺灣與大陸之間,必以澎湖為津關,燈塔則是用來指引船隻航行的標誌。藉由燈塔的指引,可以航行安全減少海難發生。
西嶼燈塔創建之前已設有指引船隻航行的塔,稱為「西嶼古塔」,後來因故頹圮。
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臺灣知府蔣元樞、澎湖通判謝維祺捐資,以及船戶及廈門郊行共同捐募,就原塔址重建一燈塔,屋頂掛有長明燈的七級浮圖,稱為「西嶼燈塔」。塔前另建天后宮,兼管燈塔事務。
全部工程在翌年(1779)完成,塔基五丈,高七層,花崗石砌造。燈光明亮,可東照廈門,西光臺灣,南達銅山、東粵。其日常香燭燈油之費用,由駐汛官兵向往來船隻抽捐。西嶼燈塔的建置經費、日用錢,多由臺、廈郊行船戶資助。
道光三年(1823)塔燈及廟宇因風災嚴重損壞,通判蔣鏞與水師提督陳元戎發起籌款重修。經官宦、郊行、舖戶及船戶等共捐得佛銀五百元。
於道光八年(1828)重修廟宇燈塔。塔高七級,以花生油燃燈照明,所需維持費用,除上述募集銀錢的生息外,另向入港船舶徵收費用支應。此次重修並立一「西嶼燈塔碑記」以記之,此碑現存於西嶼燈塔庭院內(那個碑記也是我一直想要知道有什麼字的,但已龜裂字跡模糊)。
同治十年(1871)英國駐臺領事以澎湖乃天津、上海、福州各口洋船往來要津,為航海安全起見,照會清廷在澎湖增建新式燈塔。
同治十三年(1874)文武官員與英國工程師韓德森(DavidM.Henderson)會勘基址,議決拆除舊有塔廟,改建洋樓,並在舊塔基址左側用鐵板另造新塔,於光緒元年(1875)完工啟用,這便是今日所見的西嶼燈塔
塔燈罩內原使用旋轉透鏡雙蕊煤油燈照明,日據時代,大正四年(1915)改用電石氣閃光燈,昭和十三年(1938)換裝煤油白熱燈。
光復後,民國五十五年(1966)改裝四等旋轉透鏡電燈,照明光力達八十萬燭光。
除了引導船隻航行之外,西嶼燈塔也自光緒十一年(1885)起,附設氣象站,開始觀測氣象收集資料。

漁翁島燈塔西嶼燈塔),燈塔區全區配置圖

左:漁翁島燈塔簡介 右:葫蘆型的東西 (我一直很好奇這東西的作用)一定有用途的嘛(有網友說這才是漁翁島塔燈)

漁翁島燈塔
一、位於澎湖 漁翁島西南端(北緯23度33分48.2秒、東經119度27分40.2秒)。
二、緣由: 
為應台灣廈門間船舶航行及指引船隻駛向馬公港而籌設。
三、塔身及設施:  
該塔原名西嶼塔燈,乾隆四十三年(一七七八年)由澎湖邵伯蔣元樞與通判  
謝維祺募款建於漁翁島(西嶼)外垵高地上,塔身為七級石塔,,每夜燃點
燈火,作為台廈間船舶航行之指標,此為台灣沿海導航標誌之嚆矢,亦
為唯一有記載可據之我國原始設立之燈塔。塔內目前保有『西嶼塔燈
記』石碑一座。
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海關另建新式燈塔,裝設四等旋轉透鏡,用二芯
煤油燈,每三十秒連閃白光二次,塔身為圓型黑色銑鐵造,宣統元年(一
九○九年)改為白色,派人駐守。
民國四年改裝電石氣閃光燈,民國廿七年改裝煤油白熱燈。二次大戰時
受損尚屬輕微,光復後即行修復發光,民國五十五年改裝電燈。民國七
十年增設霧兩座,並設無線電對講機與目斗嶼東吉嶼燈塔通話。
民國七十六年四月十七日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塔高:一一公尺
燈高:六○.七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
公稱光程:廿五.一浬

Yuweng Tao Lighthouse
1. Located at the southwestern tip of Pescadores (Latitude: 23°33'48.2" North, Longitude: 119°27'40.2" East).......... omit.......
Height of the tower: 11 meters.
Elevation of the light: 60.7 meters(from high water to center of light).
Nominal Range: 25.1 nautical miles out to sea.

ps. 粗體字為我不太懂的字,為何不是叫西嶼燈塔,而叫塔燈?霧號是?霧砲或是霧笛(地圖有霧砲或是霧笛),嚆矢?,點用二芯?(若有錯誤,煩請指正)

部份資源來源:文建會網站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星期日, 八月 05, 2012 再訪漁翁島燈塔的小女孩~洋人古墓

星期六, 五月 15, 2010 我的舊文章竟然上了自由電子報
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有關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目前我所查過的書籍,只有"海上絲路澎湖灣 : 方壺志" 這本書有介紹這座十字架的資料,你文章提的這段話[那個十字架是西嶼燈塔英籍守塔員女兒之墓,1881年至1895年之守塔員為英籍哈拉利夫婦及俄羅斯籍比斯蒙斯基夫婦,哈拉利夫婦育有一女瑪莉八歲病逝。],就是出自這本書的。當初這段話是我po在爪哇與心如的網站上才有比較多人知道的,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澎湖縣文化中心圖書館找一下這本書。
至於關於守塔人女兒之墓的更多歷史,可能就必須要更多人去研究才會有更多的發現。
另外,你的網站記錄了很多關於澎湖的事情,希望你繼續加油,發掘澎湖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mybeach

etcmis 提到...

感謝mybeach的回覆,我希望知道十字架祕密的人也能夠分享給我, 另外,我會繼續加油的:) 謝謝mybeach的鼓勵

匿名 提到...

在望安島東南邊的<龜壁崁尾>墳墓地區,在萬善堂後方的小崖上,也聳立著一方小小的墓碑。

這是日據時代望安支廳的支廳長松田幸八(還是松田十八;墓碑上看不太清楚了)的八歲小女兒松田幸枝的墳墓。和西嶼燈塔看守人小女兒同樣八歲的年紀:我希望這兩位小女孩都是在澎湖島上成長,這樣想起來就不會多有離鄉背井的滄桑與唏噓!

有時想想這樣大時代下的小故事,真都讓人有些扼腕!

在小女孩的墓邊還有日據時代望安島上的公醫<佐藤乾>妻與子的墳墓。當時澎湖公醫的任務仍以協助戒斷鴉片、防治傳染病(尤其是砂眼)以及改善衛生條件為主。佐藤乾當時向上級回報說,管區太大,且多屬南海離島,交通不便,當時佐藤醫師仍以未踏上東西嶼坪視察衛生環境而引以為憾!

我把這幾座墳墓的照片放在這裡:
http://blog.yam.com/godkrab/article/17026779

etcmis 提到...

Dear 鳥,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這個地方我也有去過哦, 可惜因為沒有想到這也可以如您所說一樣有個八歲小女孩的故事, 所以沒有特別拍下來,我也在一些blog看到也有人提到這墓. 或許下次再去我會給她照下來. 感謝您的留言. :)

匿名 提到...

to etcmis:

我之前收集的資料也是寫西嶼坪只剩居民5人。不過,東嶼坪12人,西嶼坪3人,這是這次行程導遊所述,我僅做個抄錄。

不過,這次導遊也說,澎湖有九十幾個島(只要漲潮露出水面,有名字的都算)。這與我之前36-64的認知,真的上了一課!

另,我有在日據台灣總督府的片斷文件找到這位<佐藤乾>醫師的片斷資料:當時澎湖公醫的任務仍以協助戒斷鴉片、防治傳染病(尤其是砂眼)以及改善衛生條件為主。佐藤乾當時向上級回報說,管區太大,且多屬南海離島,交通不便,當時佐藤醫師仍以未踏上東西嶼坪視察衛生環境而引以為憾。

古墓仍應以墓碑文件為主;因為雕刻的石匠仍必須以苦主(?)所述的字樣雕刻;不過,我仍有點懷疑,是Driscoll還是Dtiscoll?是郭公夏五、郢書燕說、還是三豕渡河?還是僅是石匠刻錯?

不過,我對兩位小女孩的死因,真的非常好奇,不過這應該不可考了吧!

我有拍一些照片,如果您需要,可以留您的MAIL IN MY BLOG,我當奉上的啦!

etcmis 提到...

Dear 鳥, 小島有幾個人是無所謂的啦 :) 這些個位數的震撼只是要告訴我們一些離島居民的辛苦. 就像有人興沖沖的跑去最大的三級離島花嶼, 想要住上一週, 結果1天不到就覺得無聊, 我很開心我在東坪西坪待上了三,四天,享受了美好的時光. 有關東西嶼坪的遊記,我的blog右方"澎湖遊記(澎湖離島遊記)"就有了, 您有興趣可以看看.
至於您提到的澎湖有90個島, 那是最近幾年才更新的, 我的blog也有寫, 最多的說法是一百多座島, 不過官方現在以九十島為資料,並登入內政部系統. 有關90島可以到我的另一個page看看. 當然這個blog也有寫, 另一個網址是http://etcmis.googlepages.com/

另, 古墓墓碑文已很模糊了, 就我一些在國外長大或是留學國外的朋友所述, 應是Driscoll而非Dtiscoll, 因為r, t小寫字經過風吹雨淋, 很容易無法辨識吧. 不過,我跟你一樣對於兩位小女孩的死因,真的非常好奇,不過我也覺得,這應該不可考了吧!

匿名 提到...

Dear Etcmis:

我對您這句<就像有人興沖沖的跑去最大的三級離島花嶼, 想要住上一週, 結果1天不到就覺得無聊, 我很開心我在東坪西坪待上了三,四天,享受了美好的時光.>,真是深表認同。

我老婆是小琉球人,所以我對同是島嶼的小琉球的認識還算深,我常常帶朋友們上島嶼去玩,絕大部分是騎單車。這裡光是潮間帶就可以消磨一個下午,漲潮時,一包菸,一瓶比魯,隨便找個蔭,也可以消磨許久。

詳:
http://blog.yam.com/godkrab/article/16090693

但是我真的見到觀光客,10點半上島,租台機車,環島一圈。可能還有加上一些公認的景點,了不起中午在島上餐廳吃一餐,接著:<好熱、好無聊,我想回台灣了……>我想,以我的認知,小琉球只是一個環島一周12公里的島嶼,但我認為即是行程再怎麼短,至少都還需要兩天一夜呀!

慚愧我沒去過花嶼,但是我想只要食物飲水足夠,帳篷,汽化爐,釣竿,要呆上一周應也不是問題呢!不過前提是要釣得到魚……

etcmis 提到...

Dear 鳥,你又說對了, 小琉球許多人認為這是半天就可以"晃"完的小島,其實, 我不是澎湖人, 不過還算喜歡澎湖, 我看了你的blog, 其實我很喜歡潮間帶, 所以我的blog常有寫到走小島, 那就是喜歡潮間帶的"後果", 我曾在本島極東的裡正角潮間帶待上2-3小時, 曬得和黑人一樣. 為了什麼, 就玩水, 看潮間生物, 沒有浮潛, 什麼都沒有, 就這樣一個下午. 澎湖很小(對台灣來說)不過我再怎麼想, 光一個本島的鄉, 絕對就可以讓你待上一天, 當然要看你怎麼玩, 有人會覺得無人島有什麼啊, 10分鐘就打發了,澎湖有什麼啊, 只有熱+熱還是熱吧. 其實對我來說, 這些在正常人眼中沒有特色的小島, 在我心中是寶 :D 能走走它們, 感受都不同.
你沒有去花嶼, 不用慚愧啦, 放心,花嶼水夠,食物不缺, 若你擔心水喝不慣會"烙塞"你就準備大罐的水,再不然就到派出所借水吧, 村長家也有賣. 魚也放心, 能夠釣掉, 只不過能否暴筒,那我不能保證. 有空找個機會去花嶼看看吧, 出發前先call村長. 秋後就不要去囉..因為風浪大交通船班不定, 怕你被鎖在花嶼. 若你找不到門路去花嶼或西坪再告訴我吧. 不過荷包還是要失血的唷...:) 其實我有很多題材可以寫, 不過因為工作忙, 加上偷懶... 哈, 所以沒寫. 我的花嶼行你可以看看http://etcmis.blogspot.com/2007/11/ni.html 囉哩八嗦, 時候不早了也要去睡囉 :)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一下是否有關於佐藤乾的資料的出處或是更多關於他的資料呢?我有一位日本朋友想要採訪佐藤乾先生當時的事蹟還有尋訪他的後人,如果方便的話請聯絡我,謝謝

etcmis 提到...

Dear kaofeng lin,
我這裡沒有唷,謝謝,若您有興趣可以問一下澎湖的文化局看看有沒有文獻。